十三階上有月光,月光下站一魔王(笑)
要推薦給大家的是十三階は月光。
  基本上我在推萌給朋友的時候都請他們先聽這張,可是居然有兩人聽到睡著,害我有點猶豫是不是該先推這個了……(汗)

  不過因為這張的概念性還是非常完整,還是決定先推薦這張了。
  這張十三階は月光,我們可以翻譯成「十三階是月光」,以下簡稱十三階。而專輯名稱似乎也讓許多人疑惑的一陣子,不明白「十三階是月光」到底隱含著什麼樣的意境,但是,從十三這個不詳的數字以及月光的迷離氣氛,我可以說,這張專輯名字取的不俗氣(笑)。
  2005年4月出版的這張十三階,是BT第一張概念專輯,至於什麼是概念專輯呢,我們簡單的來想,就是以一個意念、概念、主題,去貫穿的專輯。
   這張十三階,對於喜歡Malice Mizer的人來說,大概會是相當容易喜歡上的專輯,因為十三階本身的概念就是哥德化的意境,宛如一場迎接魔王降臨的饗宴,至於邀請人是誰?恐怕是小丑 吧?這也是我先推薦這張的原因,因為會到我家的,應該有很大一部份是Ga放才是(笑)。
  
  整張專輯的意象十分的完整,我這邊建議這張專輯絕對要從頭聽到尾,至少聽完一遍之後,再把幾首特別推薦的單獨拉出來聽,因為這張專輯就連演奏曲都非常的有色彩、非常的戲劇性,基本上你甚至不需要懂日文,只要看懂曲名,聽了曲子,整張專輯就懂了(笑)。
  而且這張專輯,強烈、非常強烈建議去youtube找檔案聽……因為敦司先生現場的功力甚至比CD還要猛!而且這張專輯配合影像看絕對更有FU!
  雖然在此之前敦司先生的形象就是大魔王,但是真正給人「魔王」之感的,絕對當推這張專輯!
  整張專輯大推可以單獨聽的歌是月蝕、Nightmare,、Romance、Diabolo –Lucifer,尤其是Nightmare這首歌,請務必使用喇叭開最大聲下去轟(笑)
這邊先放上有出單曲的Romance……黑色魔幻的羅曼史(笑)

接下來是曲目詳細了……我把YOUTUBE上可以找到的影像都扔過了來,可能會開很慢,請做好準備,踏入魔幻的十三階世界。


1. Enter Clown

第一首,Enter Clown透著點詭異的鼓聲及彷彿模擬大提琴的音效先營造出一個黑暗而詭異的場景,不斷重複著的曲子讓整個氣氛張力到達極限,小丑頂著笑臉入場,彷彿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2. 降臨

敲擊樂器延續了上一首的神秘意境,敦司先生帶著點迷離的聲音出現,基本上曲調本身其實起伏不大,但是敦司先生的輕重音卻可以漂亮的營造出驚人的詭異感,彷彿魔王在低喃著……中段歌曲掀起了高潮,敦司的聲音跟今井沙啞的和音把整個氣氛往更詭異黑暗的方向推了過去。
3. 道化師A
 這時敦司就是開始扮演魔術師了……我個人可以感受到的是……這個魔術師好像只會表演那種鋸人魔術,而且還會把喜歡的人放進魔術箱活活鋸成兩半囧。
4. Cabaret(酒館)

鋼琴反覆的音階帶入了整首歌的意境,敦司的歌聲隱藏在變聲器的後頭,彷彿一個戒酒裝瘋的人在群魔之夜喊叫著……
5. 異人の夜

   BASS低沉的聲音作為這次異人之夜的開場,一種妖異的魔幻感跟前一首的感覺徹底不同,Cabaret如果說是赤裸裸的告訴你他就是瘋子,你會在異人之 夜感受到所有人都開始成了瘋子……這時大概已經不難感受到,整張十三階,幾乎每首歌的和弦都會有不斷反覆的狀況,製造出詭異的、宛如麥比烏斯循環一樣、讓 人繞不出去的氣氛。
6. Clown Loves Se?orita
演奏曲,又回到了小丑的戲份,BASS、音樂盒、疑似提琴的樂器(說真的,今井壽的吉他顛覆我的常識,我無法肯定的說這是什麼樂器),持續的營造神秘低迷的氣氛。
7. Goblin (小妖精)

結束了剛剛的神秘氣氛,接下來開始是妖精的瘋狂宴會了,彷彿可以想像到神話中的壞妖精紅帽子圍著火焰跳舞,反覆出現的OH~YA~YA~的合音更是營造一種神秘的黑色歡愉氣氛,氣氛從前面大體上可以說是詭異低迷的曲目往前跨,往前跨,彷彿打破了某種偽裝似的,開始狂歡。
8. Alive

這首歌的歌德氣氛其實比起前面的淡很多,吉他也頗守規矩(?),但是曲速逐漸加快把整個氣氛直線的往上掀。然後我很喜歡敦司先生在LIVE中與合音的配合……性感到不行OTLLLL

9. 月蝕

   月蝕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一種神秘宗教的氣氛,配合前面的ALIVE,就像一個人被灌了迷幻藥,精神非常HIGH的狀況下又突然的被拉回了神秘的世界,和 聲與鼓聲所營造的氣氛已經完全的宗教化,一個黑色有翅的人影出現在構火之中,而那就是我所崇拜的對象、我所崇拜的魔王啊……影像檔請務必要看……我就不雷 大家了(掩面)

10. LullabyII
再次的回到了有些調皮的演奏曲,緩和月蝕在精神上所造成的衝擊……

11. Doll
開頭好像有點歌劇院魅影的味道(笑),女聲和聲與敦司的聲音組成了曼妙的合唱,彷彿與懸絲傀儡合舞的微妙氣氛又抓回了哥德式的世界。

12. Passion

這首歌稱之為熱情,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恐怖的反差,因為我們感受到的絕對不是像西川貴教那種high到翻掉的熱情,而是偏執的、變態的、破滅式的B-T式熱情。副歌的部份更是讓人覺得,這種熱情深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13. 13秒
什麼都沒有的十三秒(我認真的)

14. Romance -Incubo-

這首歌本來就有出單曲,歌德風本身沒有其他的重,但是吉他反覆疊出的和弦(我相信那是吉他!)營造出的氣氛仍是一百分,更別說敦司那聽起來根本不像是在說羅曼史的聲音了……然後很有趣的是,反覆和弦的部份老覺得耳熟……是不是從哪個古典音樂來的呢?

 15. Seraphim 六翼天使
 這首歌有點意思的是,他的曲式會給人搖籃曲式的感覺,降臨的六翼天使,是要帶給誰安眠呢?而有趣的是……真的,可以帶來安眠嗎?偉大的六翼天使?

16. 夢魔-The Nightmare

當 我寫下六翼天使,看到後頭接著的是這首Nightmare的時候……有沒有感受到一種可怖的反差呢?沒錯,搖籃曲風貌的六翼天使之後,居然是夢魔!睡著之 後作惡夢了!一開始就以強烈的鼓聲作為開頭,彷彿入夢後就受到了夢魔騷擾,緊接著敦司起伏不大的聲音出現,惡夢這時降臨了!而且降臨的不只是惡夢,還有魔 王帶領著百鬼夜行的軍隊……這首歌絕對要看Youtube上的影像!
17. Diabolo -Lucifer-

  緊接在惡夢中降臨的惡魔終於華麗的登場了,這時一反Nightmare氣勢驚人的魔王降臨之氣勢,帶著點調皮意味的鼓聲帶入的酒酣耳熱的氛圍。爵士風格與敦司慵懶的唱法勾畫出惡魔夜宴的高潮以及尾聲。
18. Who‘S Clown?
嗯?不是說尾聲了?怎麼還有一首?
風鈴與蟲鳴交織出夜晚的景象,滑落的音階把懸念帶起,魔王也走了、賓客也走了,剩下的是誰?是你?還是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