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完海角已經很久了啦,只是因為海角真的很熱門,所以懶得寫心得(反骨性囧)

以自己的角度來剖析一下海角走紅的原因跟自己的感覺好了:)

其實,海角真的是紅的有點怪的片子(笑)

這部片子其實並沒有大成本、大製作、大畫面,而是充滿了許多相當本地、鄉土、區域性很重的電影,在現代這個動不動就

好大喜功的年代,這部片子根本不存在著話題性。

說句老實話,之前走在西門町,你也許會看到「囧男孩」的掛旗,並且對它有所印象,卻不一定會看到海角的宣傳,更別說

要對海角有印象了。

第一次聽到「海角七號」是某次跟容子和小翼姐逛街時談到的,說有個跟樂團有關的片子會上映,雖然看來不像強檔,但是

應該會去看。還說最近的國片都沒有強檔XD

後來不知不覺開始到處都會聽到海角七號的名字,然後根據本人反骨的個性,自然就很不想去看了(怪咖),但是老爸老媽

相隔了十幾年之後破天荒的跑了電影院,回來之後大力推薦給我跟老妹,還塞了五百塊資助票錢,這下不去看都不成了(笑)

總體來說,海角其實並不能說是一個劇情縝密的電影,如此高的票房說真的也頗讓人訝異,但是仔細思量卻不難看出海角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其觸碰到了台灣人許許多多共通的記憶以及思想

光是第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就恐怕是大部分台灣人都在心中罵過的話(笑)
在電影院歡笑的大家,絕對是得到了共鳴XD
這並非只有在台北不得志的阿嘉才有的想法,任何一個在台北討生活的人都絕對這樣罵過(罵出來或在心底罵),任何一個因為台北預算過多造成排擠效應的縣市民們也絕對罵過(笑),或是到了台北逛一逛被一堆單行道或機車進行道弄的火冒三丈的人都有想過(笑)

隨後鏡頭雖然及隨轉到了恆春,但是其中觸動台灣人鄉土情記憶的劇情卻履見不鮮。
不過最生動的恐怕是刻畫了許許多多鄉村的生活狀況。
年輕人外出,勞力流失,老年人與小孩留在家鄉無人照應,年輕人回了家卻就失去活力,不知道奮鬥方向應該在哪邊的狀況。
其實擴大到整個台灣又何嘗不是這樣,業主紛紛外出投資,台灣本地的勞動力或是高科技人才,卻被業主以低於世界水平的方式僱用來壓榨勞力,企業轉型緩慢,願景不知在何方。

其實恆春鎮代表也暗藏了許多有趣的現象,其中有一個很難發現的暗樁,就是代表說要來競選鎮長的部份。
可能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代表要競選鎮長會讓現任鎮長不知所措,其實這是源於相當根深柢固的台灣選舉文化「綁樁」的關係,代表本身是地方有力人士,也就是所謂的鄉紳。但是鎮長卻是某些黨派綁樁的結果,如果代表出來競選鎮長,當然會對其他大選產生影響..........不過這些東西能夠感覺到的人實在是觸角敏銳的類型了XD

不過海角中,最被某些反對人士拿來放大的,就是海角中對日人的刻劃的部份了。
海角中,日籍老師跟兩個友子貫穿全劇,兩代之間的愛情作為一個主軸線,卻被某些有心人士拿來放大說這是什麼媚日情節之類的= =
真的有夠無聊= =

總之,這戲啊,不能說是特好

但是因為他觸及了許多屬於台灣人共通的記憶與回憶,因此他能賣座。

無聊人士著眼無聊地方的反日或是反台情節,就別管他了。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反骨,會因為大家都很推薦就不想看的類型,聽我勸,去看看吧

你可以看到很多觸動心弦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