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魔獵人角色評析─維吉爾


  最近喜歡上了惡魔獵人(笑),在進行小說之前,先寫個人物介紹,我第一個挑的不是主角但丁,而是但丁的哥哥─維吉爾。這絕對不是因為但丁的評論很多人寫,或是但丁不好寫之類的原因,而是我很喜歡維吉爾。

  首先先對“維吉爾”這個名字的來源做個解釋。

  有玩過惡魔獵人的應該都知道,“但丁”這個名字,其實就是“神曲”的作者,一個(自稱)曾經旅行過地獄跟天堂的詩人。但是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是,但丁並不是一個人走的,而是有個領路人,而這個領路人,就是但丁最崇拜的詩人“維吉爾”。

  也就是說,維吉爾是領著但丁上天堂下地獄的人。



  因此,我以這個來源為基準來定義維吉爾這個人,就是“但丁的帶路者”。


  接下來,再說明一下維吉爾和但丁的世系。

  他們的父親斯巴達是傳說中的魔劍士,曾經魔帝率領大軍進佔人間,而突然良心發現的斯巴達打敗了魔帝,封印了人魔界之間的通道,在人間流浪了兩千年,後來遇到一個叫EVA的女性(不是新世紀X音戰士喔XD),與她結合之後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就是維吉爾跟但丁。

  之後,斯巴達不知為何早一步消失,魔界的封印鬆動,兩兄弟跟母親相依為命,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推測是在他們很年幼的時候,但丁不在兄長跟母親的身邊,而就在那個時候魔帝的手下前來,殺死了母親,但丁回來之後,母親跟哥哥都消失,只剩下一地的血泊。也就是但丁口中“二十年前,母親跟哥哥被殺死”的事件。

  說真的,牽扯到考據的問題就很麻煩了,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在下的考據,這邊就姑且不論了。

  說說維吉爾這個人,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他有比但丁更強的力量、更聰明的腦筋、更冷靜的態度,可是,繼承了父親斯巴達的劍術的人不是他,而在DMC三的最後,他也敗在但丁的手下。

  有一位大大的評論是說,維吉爾沒有愛,他只是想要力量,所以才會失敗,墮入魔界,挑戰魔帝失敗,然後被洗腦成為黑騎士。

  可是,我並不認為維吉爾是個沒有“愛”的人。

  他曾經對但丁說“你沒有力量的話,就連自己也保護不了”,因此,我們可以推論,這個人想要力量,其實是因為他無法“保護”的關係。我們可以簡單的推斷,那“二十年前”的事件,母親在他眼前被殺死,而年幼的他沒有力量、無力保護。因此,他才想要力量。就是因為對家人的愛,他才想要一份無上的力量。

  而最近同人女之友,尊龍出版社把惡魔獵人的漫畫給翻譯出來了,雖然才翻譯了但丁篇,就讓我對維吉爾哥哥的好感度又激增了,只因為他最後的一句話。

  “如果你只會哭的話,那不如不存在的好。”

  如果是其他對哥哥沒有愛好,或者是單純喜歡一代的哥哥的人,大概很難了解這句話對我而言有多大的衝擊,以及我對哥哥又多了一份怎樣的愛......

  “如果你只會哭的話,那不如不存在的好。”
  這一句話,毫無隱藏的表現出了他對“沒有力量”這件事情的憎恨。

  他冷冷的瞪視著那個抱著失去心愛的兔子娃娃哭泣的少女,狠狠的斬壞那個娃娃,冷冷的瞪視、蔑視、輕視她。

  與其說他輕視弱者,倒不如說,他在那個女孩的身上,看到了他很想要遺忘的過去的自己吧?

  沒有力量、無法保護、只能哭泣,那個他拼了命的去擺脫,拼了命去變強的自己。

  本來很弱後來變強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保護弱者”,一種是“厭惡弱者”,維吉爾哥哥顯然是後者。

  他把過去的自己投影在一切脆弱、無力的事物上頭,去蔑視他、輕視他、厭惡他,而這跟他厭惡以前自己的無力是共通的。

  他對但丁的感情,也是如此的複雜。

  對於比他弱的但丁(一開始也的確是這樣),維吉爾抱著很深的憎恨,他憎恨弱者,更別說是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弱者─但丁,所以他告訴但丁,“沒有力量的話,連自己都保護不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如果說維吉爾想要力量是為了保護,那他為什麼想要殺了自己剩下為一一個親人─但丁呢?

  在我看來,維吉爾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瘋狂、對力量的偏執、偏執的連他想要得到力量的出發點都遺忘了,他現在只想得到跟父親一樣的力量,他甚至想要成為第二個斯巴達。

  當然我們知道,最後,他失敗了。

  事實上,他甚至也無法下定決心殺掉但丁。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維吉爾對但丁的狠勁,一刀不夠,回頭還加上叛逆之劍把但丁釘在地上!(說真的,當時看到那一幕,自己胸口都覺得痛了一下,真夠狠的一刀....OTZ)

  但是,在但丁魔人化要甦醒的時候,他又要上前補刀,阿卡姆阻止了他,他居然也就這樣收了刀,轉身離去了。

  很明顯的,但丁就在他們的後頭魔人化、甦醒,可是,維吉爾沒有去把握這個機會殺掉但丁。

  如果維吉爾真的要殺掉但丁,他一定會把握這個機會,可是他就是沒做。

  後來,維吉爾甚至殺掉(雖然沒死)阿卡姆,說:「我以為你跟我一樣,可以斬斷羈絆。」,事實上,哥哥根本就是在對自己說這句話。他這刀砍在阿卡姆身上,事實上根本是想砍在自己身上!

  他無法斬斷他跟但丁之間的羈絆,他終究無法真的對但丁下殺手,所以他砍了阿卡姆根本是惱羞成怒,他對無法狠下心的自己生氣、然後發洩在阿卡姆身上。

  我們可以判斷出維吉爾在這個方面很像個小孩子,當自己做錯了事情,無法原諒自己的時候,就把這份感情轉嫁到別的事情上面。像是他對自己無力的憎恨,轉嫁到一切無力的事物上;他對自己無法狠下心殺但丁的厭惡,轉嫁到沒有殺掉LADY的阿卡姆身上。

  而當他無法轉嫁這份感情時,他就會自我毀滅。

  而不知是幸或不幸,他都有轉嫁這份感情的方法,他把一切都歸咎於“沒有力量”所帶來的錯誤;也促成他對力量的過分執著。

  最後,他輸給了但丁。

  最後但丁給他那一劍,並沒有辦法斬斷他對力量的執著。

  但是,他卻承認了但丁比他更有力量。

  他把“斯巴達”留了下來,沒有帶走,只帶走他那一半的項鍊。

  「這是斯巴達的真正繼承者的證明......」

  而這個證明,他的弟弟也有。

  他承認了他弟弟擁有的力量,也承認了自己的失敗,他決定離去。

  「Leave me and go.」

  縱然他沒有辦法得到父親的力量、父親的劍,他還是有機會去走父親走過的路。

  所以他決定到魔界。


  就很多方面來說,哥哥都是個悲劇的角色。

  他背負著對自己的期望、對無力的憎恨,連兄弟都要殺掉的決心往前走,可是卻又無法走到底。

  他的決心依舊不夠完全。

  如果他真能殺掉但丁,就這樣把他的頭砍下來,四分五裂的丟下塔,我就不信但丁還能活。

  可是他下不了這個決心,所以注定了他的悲劇。

  他的冷漠表情並不代表他沒有感情,而是他把這份感情藏的太深太密,讓任何人都很難察覺,只能感受到他的蔑視跟憎恨。

  一個人的感情不可能只有單方面的負面感情,他在某一個方向有憎恨,必然在另一個方向有等量的愛;愛的反面不是憎恨,而是漠不關心。

  維吉爾無法對但丁漠不關心,他把對自己的憎恨投注在但丁身上。

  那他那等量的愛在哪裡?

  我相信,也是在他唯一的親人以及逝去的家人身上,只是藏的太深,深的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能夠承認的,只有他對父親的愛,因為那跟力量是共通的。
  
  最後,他依然只剩下他本來的項鍊、YAMOTO,還有他自己。

  挑戰魔帝失敗後,連他自己都失去了。

  不知道哥哥最後到底去了哪裡。

  魔帝被封印了,是否還能繼續控制他?他對自己的認識又還有多少?他還在魔界嗎?他是否依照他的願望走著?他有力量了嗎?

  哥哥,你孤單嗎?

  走過地獄,上不了天堂的你......

  寂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