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得道者為什麼,我的名字叫但丁呢?



  一頭明明已經很短,卻因為流汗跟奔跑而亂的像雜草一樣的銀髮,一張白皙卻音運動而泛紅的臉頰,雙胞胎中的弟弟,如此詢問著跟他玩著投接球遊戲的父親。



  「你沒事問這個幹嘛啊?」很明顯的,父親很訝異這個動手多過於動腦的男孩會詢問這個問題。



  「老師說我跟維吉爾的名字很特別,說是從一本書上出來的,我是不在意啦,可是維吉爾很在乎的樣子,還特地跑去圖書館查書,我想,問你比較快。」毫無疑問的,男孩之所以詢問父親,是因為懶的動腦,更懶的查書......



  「也沒什麼......一個詩人寫的書,叫《神曲》,但丁是一個得到天主的允許,可以活著穿過地獄跟天堂的人,而維吉爾是負責帶領他穿過地獄的人。」父親把手套裡頭的棒球高高的丟起,然後接起來。「我跟你媽媽早就決定要是生了男孩,就要取這兩個名字,不過沒想到兩個會一起用到,我還挺行的嘛!」說完,外表年齡跟實際年齡以及精神年齡儼然呈現三個極端的父親豪爽的笑了起來,不過才八歲的兒子自然不知道父親在笑什麼。



  「地獄跟天堂?是聖經裡說的地獄跟天堂嗎?」雙胞胎弟弟是個不喜歡讀書的小孩,但是聖經是母親的指定讀物,想不讀都不行。



  「對,但丁奉天主的命令,穿過地獄跟天堂,回到人間之後把所有景象告訴世人,要人們信奉天主、努力行善,才能上天堂。」



  「聽起來好像假的。」很明顯的,小小的男孩是個無神論者。



  「這個嘛......」父親若有深意的笑了笑,那是但丁現在還無法理解的笑容。「我不敢保證有沒有天堂的存在,但是地獄的話......是真的有的......」他說著,右手一甩,把球丟給兒子。



  「爸爸你怎麼知道?」兒子把球接了起來,強勁的力道讓他的手有點犯疼。



  「這個嘛......我就是知道啊......不過但丁啊......」父親往前走了幾步,蹲在小兒子的面前,一張飽經風霜的面孔笑的溫暖。「當初幫你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你能夠聽哥哥的話,可是,又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未來。」父親笑著,大手撫上但丁雜亂的頭髮。「維吉爾是引導者,但是維吉爾的人生是維吉爾的,但丁雖然跟隨著維吉爾上天入地,但是他們有不同的歸宿和未來,能夠得道的,不是維吉爾,是但丁。哥哥沒比你大多少,卻比你成熟,你要聽哥哥的話,可是,還是要擁有自己的思考。」



  「這是當然的啊,我跟哥哥又不像。」但丁皺了皺眉,想要拉下父親的手,父親卻惡作劇似的更加用力的搓揉他的頭髮。



  「但是呢,你要尊敬哥哥,他總是比你懂事的,要是有朝一日,你們必須分開,也千萬不要忘了,你們是兄弟。」



  「我跟維吉爾,會分開?」但丁聞言停下了掙扎的動作,一雙大眼疑惑的望著父親,跟父親、母親還有兄長分開,這是他不曾想過的事情。



  「人都會長大的,但丁。」父親把手從但丁的頭上挪了下來,然後,又像是覺得但丁的頭髮太亂似的幫他梳理著。「有時候你一直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會在一瞬間完全變的不一樣,你一直做的事情,會在某一天覺得很不應該,認為自己以前很笨;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永遠,也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



  「......我聽不懂......」父親的話對但丁才八歲的理解能力來說實在是太過複雜,雖然每個字拆開他都認得,但是湊在一起就把他弄得頭昏腦脹了。



  「等你長大就會懂了,現在還不需要懂,小孩子需要作夢的時間比大人要多的多。」



  「我不是小孩了!」但丁嘟著嘴,毫無疑問的應驗了“只有小孩才會說自己不是小孩”的話。



  「好~我的好兒子~我們繼續玩吧,不是說過幾天運動會你要當投手?」



  「對啊!我當投手!維吉爾當捕手喔!我們班一定會贏的!到時你跟媽媽都要來看喔!」



  「好~~一定。」



  父親像個小孩似的笑著,接著兒子投來的球。



  在也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不管是人或是魔,所謂的人生都是不可思議的。觀念隨時有可能扭轉,過去認為正確的一切都可能在瞬間變成玩笑。



  當初給兩個兒子取了這兩個名字,隨著時間過去,就越發覺得自己可能做了錯事。



  自己似乎給兩個兒子安下了一個宿命,維吉爾引導但丁,可是只有但丁可以上天堂。



  不論維吉爾有怎樣的道德,怎樣的才學,他終究只能等待。



  他的長子,穩重、溫和、有責任感,可是卻好像缺了些什麼。



  而他的次子,莽撞、衝動、大而化之,卻叫人放心的多。



  這樣的不同,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他是一個父親,兩個孩子的父親。



  他誠摯的希望,兩個孩子都能得到幸福。



  他會賭上一生,守護這兩個孩子的幸福。



  當然,還有他親愛的妻子。



  他相信自己辦的到的。



  一直到那一天為止.....他都相信,自己辦的到的。



  ← BACK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