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

 資料來源:http://www.arstrio.com.tw/musicans/Paganini.htm
http://www.tsts.net/a01/02/6/a1.htm
http://www.hongen.com/art/gdyy/bmrhc/gb207.htm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8930

  要說芒果就一定要說帕格尼尼,因為帕格尼尼是他最崇拜的提琴家,而且芒果不論是琴技或是生活方式都仿效帕格尼尼的感覺(炸)所以,我們就來談談帕格尼尼吧!\>W</

 

 

   帕格尼尼 義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 -Nicolo Paganini (1782-1840)

 簡易生平

  1782 年10月27日出生在義大利熱內亞(Genoa)的小提琴家與作曲家帕格尼尼,父親從小逼他學琴,而拿著過大提琴練習的他也從此養成了不良的拉琴姿勢,但是跌破所有專家眼鏡的是,他的姿勢不良卻能拉出比任何人都要準確的音,後來甚至可以以一根G弦演奏出奏鳴曲。

  帕格尼尼在16歲就離家出走,廝混於賭場,他曾為了償還賭債而不惜賣掉心愛的小提琴。另一方面,他四處闖蕩江湖,開音樂會演奏表演,在三十多歲時就揚名維也納音樂圈,隨後,全歐洲地區幾乎知道有這號自稱一秒鐘可以拉出18個音符的天才型人物。而且不論他到哪邊都可以引發起帕格尼尼炫風,他每場音樂會的票價都比一般人來的高兩倍以上,卻場場座無虛席!

  他是個娛樂型的音樂家,怎麼說呢?在那個時代,許多的音樂家都以服務宗教為目的,可是這位帕格尼尼,他用他的奇技淫巧(笑)拼了命的賺錢,在那個交通不方便的時代踏遍了整個歐洲巡迴演出,帶出了可怕的帕格尼尼炫風,成為音樂界的偶像。而他的技巧也讓眾人驚懼,認為他跟魔鬼訂下了契約,甚至有謠傳說他琴上的G弦是他親手勒死了他的愛人,拖出他的腸子做成的(當然是謠言)。

  帕格尼尼曾經嘗試著闢清這樣的謠言,可是無論如何都抵不過媒體與大眾的力量(人言可畏!),到最後,甚至連他自己都相信了自己是與惡魔訂下了契約、被自己的提琴驅使的可憐小提琴家了。

 

 

關於生活

  他這個花心而且喜歡勾引女人(包含未成年少女)的小提琴家結過兩次婚,第一次的婚姻僅以四天告終(芒果沒有超越這個紀錄XD),第二次的婚因為他留下了一個兒子,但是他與妻子的感情也十分不睦。

  被列為他的情人的,最有名的就是拿破崙的妹妹了,那位女性還曾經把帕格尼尼擢昇為侍衛長,但是我們可以相信那是因為那位女性想把帕格尼尼留在身邊而已。

 

 

關於疾病

  他有梅毒,不知道什麼時候染上的。但是他為了治療梅毒使用當時風行的水銀療法(別懷疑,真的是汞),而水銀雖然多少治癒了他的梅毒,卻毒爛了他的腸子,後來他還得了肺結核。最後是因為肺結核死去。

 

 

關於葬禮

  少他生前備受爭議,死後無葬身之地,在藥水強效作用下,成為恐怖的乾屍。他的兒子為了完成帕格尼尼葬在教會墓地的願望,不得不讓他一直停靈在地下室,後來直到連他的兒子都死去之後,帕格尼尼才真正的入土為安。

 

 

樂器

  帕格尼尼對小提琴非常的要求,而伴隨他到最後的琴是「耶穌‧瓜奈里」的名琴,同時他也是為「耶穌‧瓜理奈」打下名琴稱號的提琴手。手上的琴名約:加農砲。

(瓜奈里家族 也是提琴製造史上了不起的人物。安得烈亞瓜奈里(Andrea Guarneri, 1626-1698),他和史特拉底瓦里同是阿瑪悌的學生。兒子「耶穌」.瓜奈里(Joseph Guarneri del Gesu,1698-1744)是這家族最偉大的製琴師。為了有別於其父親的作品,人們根據他的商標上有希臘文縮寫的「耶穌是人類救星」(JHS)及一個十字架,而稱他為「耶穌」(del Gesu)瓜奈里。耶穌瓜奈里的作品,與當時的創作完全不同。但可惜他製作的琴不多,加上史特拉底瓦里的顧客,多是比較富有的貴族、皇室,因此對提琴的保留情形較佳。瓜奈里的提琴是當時較平價的,他的顧客多是一般普通的音樂家,對提琴的保護也比不上史特拉底瓦里的顧客。直到19世紀初帕格尼尼(Paganini)用他的一把1742年製提琴(Cannone),征服了全歐洲後,他的提琴在音樂上及商品上的價值,才與史特拉底瓦里並駕齊驅。偉大演奏家如海飛茲(Heifetz)、維奧當(Vieuxtemps)、克萊斯勒(Kreisler)、易薩伊(Ysaye)、史坦(Stern)、黎奇(Ricci)等都採用他的提琴。據希爾的估計,現存的「耶穌」瓜奈里,全世界大概只有150把左右,全部都是小提琴。來自:http://www.tungfilm.com.tw/vio.htm)

 

 

名言

演奏概念方面,帕格尼尼的經典名言點出浪漫派音樂家的神髓。例如他非常尊崇克羅采(Rudolph Kreutzer),卻以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理由是:「如果克羅采具備我的技巧,他也會如此演奏。」這種精神牽引著浪漫派理念,主導百多年演奏哲學。馬勒也曾有名言:「如果貝多芬知道現代技法,他一定會這麼處理。」與之呼應。(想起來了嗎?某人是不是也說了類似的話呢?(笑)

 

 

名曲

24首隨想曲

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及李斯特改編的「鐘」

而布拉姆斯也用了他的主題作了兩首變奏曲,舒曼寫下十二首練習曲。拉赫曼尼諾夫(Sergie Rachmaninoff)更以他第24號隨想曲的主題作出那有名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hapsody on a theme by Paganini),之後這首樂曲的第十八變奏還被電影「似曾相識」當做主題曲之一。

 

 

 

這邊要鄭重的勘誤!


帕格尼尼

根本沒有

一首叫《魔鬼的顫音》的曲子!

這完全是出於翻譯上的錯誤......台灣有一張由小提琴名家阿卡多錄製的帕格尼尼精選十二首隨想曲,原名是《Diabolus in Musica》,照理說應該翻譯為《音樂之惡魔》,而台版翻譯為《惡魔的顫音》!不過我相信很多國家都犯了同樣的錯誤......至少可以確定日本也是Orz。

所以別再說帕格尼尼有魔鬼的顫音啦!囧

 

真正的魔鬼的顫音

真正的魔鬼的顫音,其實是另一個義大利作曲家,Giuseppe Tartini (塔爾蒂尼) (1692-1770)我相信寫到這邊已經有人發現了,這兩位發音很像....這恐怕就是重名錯誤的第一個開端....

"魔鬼的顫音這首奏鳴曲,據說是塔爾蒂尼在夢中夢見自己把靈魂賣給了魔鬼,於是拿起小提琴演奏了一首絕妙的樂曲,令人嘆為觀止。塔爾蒂尼事後向友人敘述道: "我感到恍惚、迷惑、狂歡不已、喘不過氣來,醒後抓起小提琴想追回夢境中聆得的音樂,徒勞無功,所譜成的"魔鬼的顫音" 奏鳴曲雖然算是我的一首佳作,但離夢中情境相去遠矣"

來源:http://arts.nthu.edu.tw/NewWww/PerformingArts/Devil/dante.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