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Edvin Marton & Evgeny Plushenko

圖為都靈冬奧賽後表演,EM衣服上的圖案是:Edvin Marton & Plushenko NO1







  要提到Edvin Marton,通常就不得不先提到普魯申科

  事實上,艾德文能夠廣為整個世界所知,普魯申科居功最偉

  怎麼說呢?因為普魯申科是N屆滑冰冠軍,也是上次都靈冬季奧運的冠軍。

  他們從2003年在瑞士蘇黎世的Art on ice冰上表演結識以來,成了好朋友,而艾德文也就幫普魯申科創作了許多滑冰曲。

  最有名的莫過於《獻給尼金斯基》,那是組合了他《string n beat》專輯中的三首歌─King of forest、Magic Stradivarius以及art on ice的創作。
再來就是從2005年以來就多次成為普魯申科長曲表演的《教父》,以及都靈冬奧答謝表演才出現的《托斯卡》。
另外還有也曾出現在表演中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在艾德文的CD以及DVD上,常常可以看到「with Plushenko」或是「For Plushenko」的字樣。

但是,艾德文是個靠普魯申科聞名的人嗎?

  當然不是。

  雖然艾德文在亞洲並不廣為人知,但他是聞名歐洲的天才提琴家,在他二十歲之前,就已經是古典樂界的僑楚,曾經多次在重要的場合或是大演奏廳演出,比如與柏林愛樂、匈牙利愛樂、或是加拿大有名的《I Musici de Montreal》合作。

  他從四歲起開始拿琴,七歲就進了莫斯科音樂學院,才三年就畢業,後來還讀了匈牙利李斯特音樂學院、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維也納音樂學院。這些說出去會嚇死人、只要讀過一所就讓人感覺很偉大的名校,他全都花了三年就畢業,而且在二十歲出頭就讀完了。

  而當他二十一歲的時候,他得到了蒙特婁音樂比賽的金提琴獎,然後,匈牙利政府頒發給他「史特拉提瓦里名琴」,也就是他每次演出都會帶上的那把琴─Golden Fish。

  但是他離開了享有盛名的古典樂界,他的同學們無法明白,為什麼這個不管到哪邊都受歡迎的、有才氣的年輕人,為什麼就這樣離開了古典樂界?

  因為他嚐試了古典樂及爵士樂之後,都認為那不是他想要的音樂,所以他走向了與電子音樂結合的跨界之路。

  現在這個時代,跨界已經不稀奇了,像是有名的陳美等等,都是跨界演奏家。

  可是能吸引我的,卻只有艾德文‧馬頓。

  這是後話(笑)。

  不過毫無疑問的,普魯申科等於是他在滑冰界的音樂代言人。

  而他幫俄羅斯滑冰廣告編的曲子也得到了第27屆的運動艾美獎冠軍,匈牙利政府也因此而表揚他。(不過匈牙利政府到底怎麼看待著個拿著古典名琴跨界之後幫俄羅斯演奏音樂然後去美國得獎的音樂家呢?笑)

  現今許多滑冰家都會使用艾德文的音樂,因為那極具震撼力的音樂一但響徹場中,似乎就給人贏了一半的錯覺。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跳的好的(笑)

  目前使用艾德文的音樂並且堪稱頂尖滑冰家的有俄羅斯的普魯申科、托米妮娜和馬列寧(雙人花式)、瑞士的蘭比爾以及露辛達。這些人都出現在他的DVD《art on ice》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