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亞普恩怨某冬也提過好多次了,而且亞普恩怨也是老史獨白的幕後引線XD
不過我真沒想到體育記者可以八卦到這種地步囧
以下引用自南方報XD不過說真的,雖然這篇報導挺拉抬小豬的,不過最近小豬的表現是越來越不穩定了
反而是小蘭扶搖直上,大有成為新一代冰上之王的趨勢
也成了本屆(06)世界錦標賽冠軍,而小豬的排名波動卻很大....
若非如此,恐怕又有得吵了?XD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outhnews/tszk/nfdsb/typj/200412220013.asp






男子花樣滑 上演《江湖恩仇錄》

2004-12-22 08:26:08 來源:南方都市報



普魯申科 茹貝爾 亞古金
男子花樣滑 上演《江湖恩仇錄》

專題撰文:翠紅

【 代編者按 】
江湖恩怨,江湖難了

亞古金往昔風采。他已經成為男子單人滑項目兩代恩怨的紐帶。資料圖片
2004年12月18日,北京,國際滑聯2004年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現場。
舒緩的《輕柔訴愛》(電影《教父》主題曲)樂曲聲終結時,最引人注目的男子單人滑冠軍已然揭曉,自由滑項目最後一個出場的俄羅斯“冰王子”普魯申科以絕對優勢獲得冠軍,俄羅斯人微笑著接受現場觀眾的狂熱歡呼。
此時,2004年歐錦賽的冠軍法國選手茹貝爾安靜地坐在冰場的另一邊,他在比賽中出現重大失誤動作而提早退出了奪冠行列,但是從年輕的法國人臉上看不 出任何失望的表情,也許他清楚地明白:擊敗普魯申科的日子不會久遠。因為,他身邊的教練擁有一個偉大的名字:阿列克謝•亞古金。
普魯申科與茹貝爾的恩怨情仇要追溯到上一輩甚至上上一輩。
世界冰壇自1998年以來基本上被俄羅斯人亞古金和普魯申科統治。兩人均師出金牌教練米申(Misin),直到1998年亞古金與米申決裂,二人決裂 的原因正是在於普魯申科。1998年亞古金在冬奧會期間高燒不下,轉成肺炎,在自由滑節目中一摔再摔,僅獲得第五。1998年世錦賽亞古金拿到了第一個世 界冠軍,仍然是“摔”成的。教練米申就此將亞古金打入“二號選手”冷宮,全力培養普魯申科,而亞古金在談判未果後,離開他一直視為父親的教練,轉投塔拉索 娃的門下。
一年後亞古金漸趨成熟,推出了《阿拉伯的勞倫斯》,普魯申科也在這年參加了成人比賽,他的4-3(四周接三周跳)在賽場上比師兄當年摔得更難看。亞古 金在連續三年(1998、1999、2000年)獲得世錦賽冠軍一統男單江湖後,於2001年經歷了傷病和酗酒等一系列風波,將世錦賽冠軍寶座讓位于普魯 申科,但是界內公認亞古金風格比從前愈加成熟、大氣。
2002年冬奧會,亞古金以氣勢磅礴的《鐵面人》擊敗了普魯申科顧盼流連的《卡門》——教練米申只不過將亞古金1998年的《卡門》略為改頭換面就給了普魯申科。
2003年11月,因傷病困擾亞古金宣佈退出業餘冰壇。兩周後,亞古金接受法國花樣滑冰協會邀請,執教年僅19歲的法國新星茹貝爾,而後者,正是公認 的普魯申科最強勁的對手。茹貝爾表示,聘請亞古金是因為他對普魯申科瞭若指掌:“我的目標就是打敗普魯申科,獲得2006都靈冬奧會冠軍。”
《江湖恩仇錄》在繼續演出。江湖的恩怨情仇,一時之間,江湖之中尚難了……

亞古金/普魯申科/茹貝爾之冠軍圖譜
冠軍   亞軍
1998年歐錦賽 亞古金  普魯申科
1998年世錦賽 亞古金
1999年歐錦賽 亞古金  普魯申科
1999年世錦賽 亞古金  普魯申科
2000年歐錦賽 普魯申科
2000年世錦賽 亞古金
2001年歐錦賽 普魯申科
2001年世錦賽 普魯申科
2002年冬奧會 亞古金  普魯申科
2003年歐錦賽 普魯申科 茹貝爾
2003年世錦賽 普魯申科 茹貝爾
2004年歐錦賽 茹貝爾  普魯申科
2004年世錦賽 普魯申科 茹貝爾

亞古金退役後,普魯申科已經成為俄羅斯“冰王子”。IC圖片
■ 印象
冰上魔鬼,意亂情迷

檔案
普魯申科(Puliushenke)
國籍:俄羅斯 
年齡:22 
身高:178cm

冰的燃燒點在何處?看過普魯申科的表演後,答案非常肯定:就在普魯申科。妖異、嫵媚、詭異、邪氣…這些詞都可以用在普魯申科的表演風格上,但是毫無疑問,冷傲與激情的結合方才是他的本色。
普魯申科說,我不是滑冰天才。但他是生而為冰的。冰的氣質是陰性的,亦剛亦柔的。不管是否喜歡俄羅斯人,你都會承認他身上有著女性的氣質。茹貝爾一直 表示不喜歡普魯申科的風格,“太華麗太賣弄了。”這是對普魯申科表演風格的反面肯定。《紅磨坊》的妖異、《卡門》裏閃過的嫵媚、《月光》的意亂情迷、《教 父》的詭異、邪氣…這種女性氣質美到了極點,美得邪惡,一種讓人失去理智的美。
倘若說亞古金是冰面的上帝化身,普魯申科就是撒旦。上帝讓人感動,魔鬼讓人發狂。2001年亞古金在磨難中成長,短節目裏一曲革命進行曲表達了對生命 無言的抗爭,令無數觀眾熱淚盈眶。今年普魯申科為傷病所折磨,失去了歐錦賽冠軍,除俄羅斯站外缺席所有大獎賽。但是《月光》裏看不到憂傷,一系列複雜多變 的步法在表現月色的明暗變化時,只會令人意亂情迷;《教父》裏看不到戰鬥,只有一股邪惡的激情引起現場觀眾狂熱尖叫。
普魯申科之美,已臻化境。

一人分飾男女兩個角色,普魯申科在表演賽中盡顯陰柔之美。Photocome圖片
普魯申科
燃燒在冰上的火焰

普魯申科今年兩次亮相用的曲目均為電子版《月光奏鳴曲》(短節目)和小提琴電子版美國電影《教父》原聲音樂(自由滑)。申雪/趙宏博的短節目使用的是鋼琴版《月光奏鳴曲》。比較之下就能發現各自不同的風格。
申雪/趙宏博的表演抒情、自如,典型的古典浪漫主義外加表演時強烈的自信,可以說申/趙的演繹更符合原創的風格。普魯申科演繹的電子版則深深打上了普 氏印記,四周接三周再接兩周的跳躍,以及原本屬於女性的貝爾曼旋轉已經完全顛覆了貝多芬。國際滑聯的新規則頒佈後,許多男選手開始笨拙提刀表演身體的柔韌 性。普魯申科作為世界上惟一能做貝爾曼旋轉的男選手,在動作多樣性方面占了便宜。滑聯新規則頒佈後,一般認為對技術型選手更有利,但是普魯申科以完美的表 演否定了這種說法:新規則下,技術水平與藝術表現力的重要性仍然不相上下。
22歲的普魯申科是在與師兄亞古金一次次較量中成長起來的。當年亞古金已是公認的未來之星,但是他們的老師米申堅持認為普魯申科身體條件更好,跳躍能 力更強。事實證明也是如此,即使在亞古金風光無限的1999年,初出茅廬的普魯申科從跳躍動作來看已超越了前者。亞古金勝在穩,而普魯申科雖然有些青澀, 高而飄的跳躍風格已經形成。1999年日本的NHK杯,普魯申科的第一跳成功上演了滑冰史上首次的4-3-2(四周跳連三周跳再連兩周跳)。2002年世 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俄羅斯站的比賽中,普魯申科再次超越自我,完成了4-3-3(四周跳連三周跳再連三周跳),再次改寫了滑冰史。很顯然,與亞古金的競爭成 了俄羅斯人不斷超越和完善的動力。
今年普魯申科由於背部和臀部的傷病,只參加了俄羅斯站和中國總決賽,這也是總決賽裏沒有看到4-3-3跳躍的原因之一,甚至做貝爾曼旋轉時他的背部、 臀部也是疼痛難忍。假如亞古金沒有退役,也許又要指責普魯申科“缺少體育精神”——正如兩年前普魯申科以傷情為藉口,沒有參加歐錦賽時一樣。亞古金離開米 申教練後,師兄弟倆幾乎反目成仇。網上曾流傳著一個笑話:教練米申與塔拉索娃合作的難度大過普魯申科和亞古金結婚生子。普魯申科聞此言立刻回復:亞古金若 是女人,一定是世上最難看的。而亞古金的回話更絕:假如普魯申科願做變性手術,我可以考慮……普魯申科當然沒有做變性手術的理由,但是在12月19日獲獎 選手表演賽上,普魯申科一身飾男女兩角時證明了一點:如果普魯申科是個女孩,一定是個漂亮的女孩。

茹貝爾的表演剛勁大氣,有望成為亞古金的接班人。資料圖片
茹貝爾
法國男孩初露崢嶸

檔案
茹貝爾(Brian Joubert)
國籍:法國
年齡:20
身高:175cm

3次世界錦標賽冠軍(2001、2003和2004)、3次歐洲錦標賽冠軍(2000、2001、2003)和3次大獎賽總決賽冠軍(2000、 2001、2004),這是普魯申科的成績單,法國人茹貝爾與之相比遜色許多:2002年歐洲花樣滑冰錦標賽第三名、2003年歐洲花樣滑冰錦標賽第二 名、2004年歐洲花樣滑冰錦標賽第一名、2004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第二名。不過從中可以看出,年僅20歲的茹貝爾近三年一直沒有停下過成長的腳步。
在今年2月初的歐錦賽上,茹貝爾自由滑選用的曲目是《駭客帝國》,滑行風格抽象,服飾風格鮮明,觀眾甚至可以單從服裝上就判斷出他的滑行內容與電影 《駭客帝國》的關聯。10月,當2004年花樣滑大獎賽重新拉開序幕時,曲目已改為《1492:征服天堂》,從未來世界回到了哥倫布航海時代。大獎賽中國 總決賽進行時,茹貝爾的曲目未變,服裝已由略顯灰暗的棕黃換成了黑紅相間,顏色奪目,更能襯托出航海家波瀾壯闊的一生和大氣磅礴的音樂風格。這與大多數選 手同一曲目始終選用同一套服裝的做法有很大的區別,從中可以看出茹貝爾及其教練對比賽的每一個細節從不停止琢磨,力求盡善盡美。
今年歐錦賽是茹貝爾第一次打敗普魯申科的地方。比賽中茹貝爾完成了兩個四周跳,包括一個4-3,以及幾處失誤。隨後出場的普魯申科不但出現了4次較大 的失誤,甚至摔倒在冰面,未能完美展示他的4-3-2跳躍。賽後俄羅斯花樣滑冰協會對比賽結果提出質疑,認為新規則有缺陷。“花樣滑是一項講究藝術的體育 項目,人們到現場來為的是得到藝術上的享受,而不僅僅是觀察選手們的動作難度,或者在乎你是否摔倒。”普魯申科拒絕花協和媒體的好意,把責任攬到了自己頭 上:“這與我的傷病沒有太大關係,問題出在腦子裏,我滑得非常機械。”
在3月舉行的多特蒙德的世錦賽上,普魯申科果然重振旗鼓,以幾近完美的表現征服了裁判,獲得4個技術滿分。茹貝爾同樣發揮了自己的水平,但是在技術難度和表現上稍遜一籌。在兩人同時發揮正常的情況下,普魯申科成功衛冕世錦賽冠軍,茹貝爾屈居第二。
關於普魯申科與茹貝爾表現能力高下,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就像東方不敗練“葵花寶典”和“降龍十八掌”,學習後者前進的腳步無疑要緩慢許多。當年普魯申 科的輕靈華麗正是輸給了亞古金的陽剛大氣,如今茹貝爾的表演風格尚未完全成熟,能否延續他的教練亞古金力壓普魯申科的輝煌尚是個未知數。但茹貝爾顯然將是 普魯申科未來最強勁的對手,這一點,也許俄羅斯人比誰都更加清楚。

2004年歐錦賽,茹貝爾(中)擊敗普魯申科(左)奪冠。 資料圖片
■ 印象
有點青澀的男孩子

茹貝爾具有亞古金式的氣質、風格,被寄望于獲得亞古金式輝煌的成就。四歲時,他跟隨姐姐第一次踏上家鄉Poitiers的滑冰場,很快他喜歡上了與冰 面接觸的感覺。剛開始茹貝爾練過一陣冰球,不過很快就轉入了花樣滑冰。之後他開始參加比賽,有些時候是和姐姐一起參加冰舞項目。六七歲時就被教練看中。和 其他小孩子比也許不是最成功的,但是他有頑強的戰鬥精神。如果茹貝爾沒有堅持花樣滑的道路,他可能會成為一名擊劍運動員。將來的志向?茹貝爾希望能夠獲得 證書成為一名教練,最後管理法國花樣滑冰隊。
一些人將茹貝爾歸於技術型選手,的確有一定道理。儘管在中國總決賽上茹貝爾的跳躍動作失誤頻頻,實際上從訓練和比賽的總體看,茹貝爾的技術水平相當 高。但是,技術水平高並不意味著茹貝爾表現能力欠佳。普魯申科在世錦賽後表示,茹貝爾風格酷似他的老對手亞古金。與亞古金一樣,茹貝爾表演風格氣勢磅礴 (他們曾用同一個舞蹈指導),跳躍動作不如普魯申科飄逸,因而整個風格比普魯申科略為凝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