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用語略譯
因為常混大陸論壇,加上對中文繁體使用上有某種程度的潔癖,我本人對台灣的火星文、注音文以及網路用語反而並不是太過熟悉,巴哈KUSO板有詳盡的解答,這邊一樣列舉比較常用的項目。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網路俚俗用語就如同現實生活的俗語一樣,沒有共通的文化環境是無法了解的,因此本文章僅供大家看到不懂得用語來作為對照或是查找之用。但是這邊也只提供網路用語,而不提供火星語以其注音文,因為我對充滿ㄅㄆㄇ的文章有嚴重潔癖,請不要在我家以注音文或火星文回貼,不然小心我砍人……
1.Orz:這在很多地方都有其解釋,甚至有人提出論文以及變體,再加上前陣子聯考老師的錯誤出題,導致此一符號聲名大噪,不熟悉網路用語者甚至嚴重誤解此一符號之意義,所以排在第一個加以解釋。這個符號是一個象形符號,原意來自日本,叫做「失意體前屈」,意指一個人在極度失意的狀況下挫折俯地長跪不起,可以在很多動畫漫畫中看到這樣的姿勢,通常還會打上聚光燈。所以Orz這一符號帶有「被打敗了」、「輸了」、「挫折」、「沮喪」等負面意義。絕對不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2.黑線:這個用法的普及是來自於櫻桃小丸子,不過在此之前就有很多人愛用,最初的起源也不可考了。通常用以代表「震驚」、「無言」、「受不了」等心理狀態。可以直接用“||||”(條數看個人喜歡)來代替,與Orz可組成“|||Orz”等變體,可以說是用法相當活潑的網路符號。3.囧:此字的興起較Orz為晚,但是興起之後以勢如破竹之勢在繁體中文網路世界中風行。此字也是象形符號,但是所象之型僅限於人臉,意指被某事「震驚」、「打擊」、「愣住」、「什麼!?」,導致臉部變形成“囧”符號的樣子。中文原意本來是“明亮”的意思,但是平常不會有人拿來用,目前則成為網路上盛行之符號。但是此字也並不一定是受到打擊或表示震驚,很多網友打字就是喜歡加個「囧」字,根據此網友在MSN聊天時出現「囧」字的機率可以判斷他的網路化有多深,進而了解他的網路年齡……此字也可與Orz組成變體,成為“囧rz”,可以說是Orz的加強版。
另外此自在繁體中文世界比較盛行,簡體論壇上比較少見,但是網路無遠弗屆,此字也逐漸攻佔了簡體網路市場(笑)
4.XD:提出文字象形就不得不提到XD,這個符號跟“囧”以及“Orz”可以說是並稱繁中網路世界的三大天王,但是Orz跟XD本身的普及率更是超越語言隔閡,遍佈各種不同語言的市場,筆者曾經在歐語及英語論壇看過“Orz ”以及“XD”。
XD此字的意義就更難解釋了,它可以表示「非常開心」,導致人雙眼瞇起,嘴巴大開的笑著,想要探究他象形的根源,請大家把頭往左偏九十度就可以了,就是你的左邊沒錯。看起來有沒有像?有吧?不過這個字到後來也如同“囧”一般被濫用……不,如果從出現的時間來算,“XD”是“囧”的前輩,應該說“囧”如同“XD”的被濫用了。有些人也只是閑著沒事拿他當句號用而已,加上各種附加元件可以成為其他意義的變體。
如:XD|||||:其實重點在於黑線本身,XD在此處裝飾用,沒有意義。
  XDb:重點在“b”意指臉頰淌下汗水,通常代表人感到無言、受不了,與||||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XDDDDDDDD:增加D的數量代表開心的程度,沒啥特殊意義。
XDrz:即Orz之變體,可當作是笑到受不了,整個人趴倒在地。
XD/:重點依然在於”/”這個符號,通常代表人的手,只是打字的人想要彰顯他揮手或是介紹的動作而已,根據打字者想表現的意圖往往稍有不同。
5.顏文字:顏文字本身不是網路常用文字啦,這邊提出的是“顏文字”這個群體。事實上剛剛所提出的“囧”、“XD”也可以說是顏文字的一種,簡單來說就是以文字符號來代表臉部表情以及情緒狀態。在日本用法相當風行而且多樣,可以(_+)|^$#等特殊符號組成人臉、人身,甚至動畫。不過這邊只簡單提出幾個常用的顏文字。
^^:表示人的雙眼因為微笑而瞇起,就是微笑了。加上不同符號又可產生“黑線”“汗水”等變體。跟XD一樣代表人臉,但是遠較XD溫和許多。
m(_ _)m:日本人跪坐,雙手撐在榻榻米上,低頭表示感謝的象形符號。常用來表示“感謝”、“佩服”,也就是說,這才是真正的“佩服得五體投地”的用法,請別再用Orz了……
其他常用的還有翻桌、哭跑之類的,不過我很懶……有意思研究的上孤狗打“顏文字”就可以了,甚至還有專用的製造機。
6.( )的妙用:這也是網路世界常用的作法,其實善用( )者算是勤勞的……簡單來說,就是不用顏文字等方法,直接在( )中表現打字者所想要表現的動作、表情,以及心理狀態。所要動的手指比上述提出的幾個符號要多,所以說善用( )者勤勞……以下列舉常用的幾種心理狀態辭:
(茶):就是端出茶來喝,表示悠閒、清閒、作壁上觀,也有人換成咖啡或可樂,不過還是(茶)最常用。
(逃跑):就是逃跑……通常表示某人想逃離某話題,或是說了什麼話會被追打,就逃跑了。
總之,括弧裡頭就是要表現的動作就對了
暫時只想到這些耶……大家要是想到什麼幫我補充一下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