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放,並不是每次都會把偶像的音樂當神樂的(認真)
入手的感動稍微退了之後就可以理性評論了XD
不過理性評論不一定中肯,以下全部都是個人想法以及個人喜好的問題
沒人規定要喜歡偶像的每一首歌,總之以下都是個人的喜好所產生的評論
至於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請自己聽過不要受我的影響(笑)
首先針對這次的新曲,RETURNER~闇の終焉~
歌詞的部份走的是他一貫性的黑暗調性,說是以等待征人的女性角度去寫,但是其實也跟以前某些要跟著死去的愛人的歌詞世界觀很近似的XD
編曲的部份說是採取了日本古式的風格,配合了大河劇"風林火山"的意境下去編寫
開頭的部份有點像是古代婚禮敲鑼打鼓迎親的感覺,接下來就是蕭聲。
基本上蕭聲一出來所有的GA放大概都楞了.....
沒錯,所有人都想到了那首歌......MIND FOREST....OTL
中間副歌的部份則是有些ASH的味道,也就是說,這次的新曲其實有採用他自己過去兩首曲子進行再製的狀況XD|||
當然,創作型歌手把過去的歌曲的元素進行統整再製並不奇怪也不犯法,但是多多少少會給聽眾一種"耶?這不是以前有過了?"的感覺
基本上這種狀況對一個創作歌手來說並不是好事,如果改變一下樂器的種類可能會好些,但是考量到ga君這人寫曲有點本能化,想用就用的部份,他大概也有著"我覺得這樣最好"的考量在吧(笑)
所謂風格這種東西,可能就是這樣吧XD

唱功的部份ga君倒是進步了很多,真假音的轉換跟吊嗓的技術都比以往要好。
另外雖然扛他編曲有重複,但是我對他這次樂器編排加入了鑼(或近似鑼?)的部份很欣賞,似乎帶著點喜慶的味道加上歌詞本身的意境,
戰爭棒打鴛鴦兩地飛的意象就跟著出來了,似乎有著剛結婚的時候男方就被抓去充軍的意思在(笑)
仔細聽中段的蕭聲似有若無的飄著,似乎也可以感受到那種欲飄然而去的味道
簡單來說,這次單曲是缺乏了點一聽到就被吸引的力量
但是如果是對第一次聽到ga君的歌曲的人來說,這首歌的品質其實相當不錯
蕭聲與其他的樂器十分的協調,可以說是一首四平八穩的曲子,頗適合當作ga君的入門曲來聽
而GA君也說這是表現他自己世界的曲子,這樣來說的話,也可以把這首曲子視為到目前為止,他對自己的創作的一個總結
所以運用過去曲子的元素也是可以理解的部份
只是對於希望ga君有更大的突破與創新的歌迷來說,可能會有點小小的失望吧?


接下來說到cube的部份,作為吸毒趴的開場,可以說是相當開朗的歌
基本上我聽不懂日文,所以聽歌不看詞,聽的都是fu(笑)
所以GA君的歌最適合我的地方就是,他的歌曲往往都有一種可以形象化的意境,可以透過他的編曲方式跟歌聲傳出
至於歌詞對我來說是其次(反正聽不懂)
CUBE也不是新曲所以簡單來說就是頗好聽XD

最後是本次我最喜歡的歌,BIRDCAGE的LIVE版
我必須說,這首歌是整張單曲我最喜歡的部份XD
其實BIRDCAGE的編曲方式對我來說是有點雷的,因為他在編曲的方面從中間有切割開來的感覺,活像兩首不同的歌,對我來說這是我聽歌時的大雷囧
所以一開始我對BIRDCAGE這首歌的好感度頗低,每次聽到都需要心理建設(有這麼誇張囧!?)
後來聽習慣就會腦內自動切割成兩個部份,因為前半段跟後半段分開我就好愛(怪人)
但是這次BIRDCAGE的LIVE版我就很喜歡,比專輯裡頭的還要喜歡
獨白的部份我是完全聽不懂他在說啥所以沒差(喂)
重點是LIVE版在中間快慢轉換的銜接部份拉長了許多,把整個慢板的懸念拉到最高再急轉,這樣的處理方式遠比CD中的方法來的好,
沒了急促的轉換,BIRDCAGE對我來說就不是雷了(毆)
我個人是認為這種懸念拉長的方式比直接急轉好
更別說大根的提琴技巧也比錄製專輯的時候進步了(認真)
BIRDCAGE這首歌的提琴部份非常的重要,因為他必須負責帶起急轉的情緒
雖然LIVE場並不是現場拉的,但是提琴的技巧明顯比以前要好,滑音以及拉琴的力度都非常的夠
剩下的壞處只有一個地方而已......

GA君,給大根換把好琴,好不好囧


這就是以上這次單曲的小小心得以及小小鞭..(笑)
沒想到我第一次認真寫他的歌曲賞析是鞭他啊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