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錯誤、道歉與版權,我們要的就這麼簡單
目前新聞的進展,有道歉與聯繫請求版權,承認錯誤是沒有的.......
不知道該哭還該笑,不過還是給各位搜尋到我家的人知道一下狀況吧,
這兩天搜尋’終極一家''抄襲''克勞德''三個字到我家的人數破表......

昨天聯合報上有這麼一則新聞

【新闻】2007.08.06【聯合報】「終極一家」爆抄襲 網友要求停播

【聯合報╱記者褚姵君/台北報導】 2007.08.06 02:43 am

八大電視「終極一家」爆抄襲糾紛!上千名網友激烈砲轟「終」劇辰亦儒所飾演的蘭陵王,造型抄襲知名電玩FF(太空戰士)中的克勞德,網友氣到大罵電視台,還瘋狂洗版,揚言拒看,甚至要求八大停播,並去信至FF日本製作公司建議對方提告。

「終極一家」將於後天晚上9時首播,不料首播前竟鬧出抄襲風波。網友在網上張貼出蘭陵王與克勞德的造型,還用紅筆圈出相似處,包括兩人的衣服都是一身黑、 立領有拉鍊、左肩單肩甲、圓形並設計有小門扣的銀飾圓環、左袖均呈小喇叭狀等,除了辰亦儒的黑髮與克勞德的金髮是明顯差異外,相似度高達9成。

FF是相當知名的電玩,也曾被改編拍成電影,之前就曾發生過南韓女歌手MV抄襲克勞德的造型,被日本SE社告上法院。網友「火大」說:「有關於抄襲的事情不可能會結束…一個沒有得到授權的連續劇,擅自使用他人的心血結晶,更何況那個銀飾有版權…這是無恥的偷竊行為。」

八大企畫部副理蔡妃喬昨天表示,該劇全部由可米製作,目前已交給可米處理,一定會深入了解狀況。辰亦儒則表示,劇組讓他穿什麼他就穿什麼,對於設計的過程他並不了解。

「終」劇製作人王信貴昨天則十分無奈,他表示,劇中的角色造型都是經過團體意見討論,設計過程確實也曾參考一些照片但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過克勞德的樣 子,他說:「我們原本的設定是要像古羅馬戰士,說真的,我們公司向來都最尊重著作權,改拍漫畫跟日本買版權都花很多錢,我現在還在了解狀況中,但東拼西湊 出來的造型竟然會被說抄襲,這實在很難解釋。」

【2007/08/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個報導事實上只代表了一件事情,就是推諉卸責
整個看下來給我的感覺是"對不起,我不知道"以及,"搞不清楚狀況"
基本上這件事情飛輪海沒錯,所以別跟我扯我反對飛輪海,藝人照章辦事我沒半點意見也沒有抨擊必要

但是製作人說的話讓我不得不感到憤怒
第一、若是劇組設計專斷獨行尚可推諉卸責,若是共同討論決定卻說無人看過克勞德的造型未免太過扯蛋
別說我把ff的受歡迎程度無限上綱,AC本身在台前陣子也有播出,更別說當初推出時電玩店都有大幅的店頭海報,台版DVD推出時也有許多海報,說沒看過我只能說各位設計們的眼睛可能有點問題。
第二、參考了什麼照片?我想任何時裝都不可能有克勞德的肩甲裝扮?古羅馬戰士的話我想我現在看到的應該是沒穿上身、下半身是短裙或三角褲、腳上是涼鞋吧?想必貴公司參考的是各大展場偶有出現的COSPLAYER?所以沒看過克勞德,只看過他們的COSPLAYER?
我還真想請你解釋解釋,你從哪裡東拼西湊來的?有沒有你東拼西湊的來源可以借看一下?
而且事情都鬧這麼久了,這時候才跳出來澄清,我總覺得有炒作收視率的嫌疑耶。
OK,這是第一階段,不過大概可米也發現難以自圓其說,所以有第二個報導。


2007.08.07【聯合報】終極一家爆抄襲製作人:向日連繫談版權

八大「終極一家」爆出劇中人物蘭陵王造型疑似抄襲知名電玩 FF中的克勞德,昨天「終」劇製作人王信貴第一時間在看過兩個造型的比較後,已經透過可米製作在日本的公司與製作FF的SE社聯繫,對是否造成侵權與費用 進行協商,王信貴表示,花多少錢都不是重點,但可米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尊重著作權的公司,有錯也會立刻改進。
昨天涉抄襲新聞爆出後,八大「終」劇官網討論區出現兩極支持者筆戰,原本大罵電視台的電玩迷們持續砲轟,甚至表示王信貴前天說曾向日本買版權,但FF根本沒出漫畫之類,不過,王信貴當天所言其實是指,可米拍了許多改編自日本漫畫的偶像劇,都確實跟日方買了版權。
儘管可米已開始進行了解與協商,不過網路上卻開始出現另一個焦點,即「終極一家」本周五在漫畫博覽會將舉辦見面會,已有網友寫道:「有沒有搞錯?竟然敢來我們的地盤?」
據悉昨天八大與可米就這個活動多次討論,由於原本的安排是要穿戲服出席,但爆發現在這件事後,有引爆現場糾紛之虞。相關的工作人員則表示還未做最後決定。


真的不得不對該公司的行事速度表達敬意,事情都已經進展到有放直接去信SE多日了,這時才比較兩方照片確定有無抄襲?
好吧,你肯跟人家買版權我也只能說"孺子可教也",至少還沒有韓國MV事件那個這麼腦殘
雖然對於不承認無斷抄襲這點我還頗有微詞,但是亡羊補牢也猶未晚
只能說目前台灣的道德水準大概也就這樣,要走到主動認錯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這點還有賴大家繼續努力了。
最後第二個重點提到漫博會上有見面會,昨天我知道的時候不得不對製作群表達第二次敬意
居然有種這樣把演員跟劇組丟進ACG愛好者的大本營?是擔心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不夠多?還是看準了鄉民這種人是嘴砲大於行動?而且週五還是有人上班沒辦法去?的確,FF7的老牌死忠放現在大多是上班族了,但是此舉明顯不智,因為衝動的年輕人還是很多。
這邊是良心勸告,請取消在漫博會的行程,不然就是做好保安,我認真的。

但是我對此事件的關注不會到此結束,也請各位FF愛好者持續的關注,確定八大的確在官網發表了道歉聲明以及取得版權聲明為止,但是也請各位理性看待,不要攻擊飛輪海,這件事情大體上跟他們沒什麼關係。



最後,今日的八大劇組道歉啟示

茲 就可米所製作「終極ㄧ家」劇中人物角色-『蘭陵王』之造型與日本SQUAREENIX公司所製作的角色扮演遊戲-「太空戰士VII:降臨神子」(日語: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アドベントチルドレン,英語:FINALFANTASYVII:ADVENTCHILDREN,簡稱:FF7AC)中的角色 -克勞德‧史特萊夫『CloudStrife』(日語:クラウド,英語:Cloud)之造型雷同一事,其相關說明如下:
可米於設計「蘭陵 王」之角色造型時,因考量演員『辰亦儒』所飾演之「蘭陵王」因性格痴情執著,又如古代武力高強集所有異能於一身之俠士,故於此角設計之初便構想下半造型應 著皮飾如長皮裙、皮褲等並保留穿著「終極一班」中『亞瑟王』之黑色過膝長統皮靴,上半配深色長袖薄衫或高領線衫配以鐵製或類似金屬質感之護具配件,如中古 世紀之戰士與盔甲、騎士、日本武士等並融入中式文化等等元素,綜合以上之購想,商請本劇服裝師蒐集各方平面資料以作參考輔以設計造型,絕非有心觸法。
可 米亦相當注重智慧財產權,並完全尊重原著作權利人之創作,多年來可米不以投機或以任何取巧方式取得國內外任一部漫畫著作改編,始終堅持按合法的程序與管道 向日本多家出版社購買並取得每一著作之授權,從貧窮貴公子、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東方茱麗葉、熱情仲夏、花樣少年少女、公主小妹等多齣戲劇作品即可印 證。
「終極ㄧ家」之故事內容與人物角色之設定皆為可米原著創作,今因「蘭陵王」之角色造型經八大電視台網站之多位網友指出該造型與 FINALFANTASY『克勞德‧史特萊夫雷』造型雷同一事,經查本劇造型師與工作團隊因不諳COSPLAY、電玩、動畫等各界作品而大意未查造成疏忽 雷同之錯誤,可米除致上萬分之歉意並在多位網友的指正與協助下迅速的了解團隊失職與不足之處,今已透過日本可米公司法務人員與當地的SQUAREENIX 公司取得聯繫中,期望SQUAREENIX能諒解並協助可米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在此特別感謝各位支持者之指正與要求,日後可米將在節目製作上會更加的用心嚴謹,相信為了讓創意者的作品受到更好的保護,才有更好更優質的作品繼續呈現,本次事件造成各界困擾之處,可米再次致上最深的歉意,並期望各位觀眾給予本公司進步與成長的機會與空間。
倘荷玉成無任銘感
可米國際影視2007.8.6



今日到討論區看到官方道歉啟示,先為官方的誠意打一個五十分不上不下的分數,因為依然沒有承認有抄襲情事,不過至少有公開道歉以及取得授權等動作進行中。
也許會有很多終極迷在想:反正FF迷就是認定了終極有抄襲!不管再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啊!
是的,的確是已經認定了,因為怎麼看都像是(苦笑)
只要在把頭髮染一下,就會變成COSPLAY克勞德了呢,難道不是嗎?
所謂過去之得無法掩蓋今日之失,而今日之過錯也不可能以過去之事來補證,再說難聽點,終極一班本身就有劇情抄襲日本天上天下漫畫之嫌疑,不過在此時此為題外話了。
此後持續觀望,希望貴公司至少能取得事後授權,並且公告週知。
至少官網跟報紙都要有道歉啟示,而不是在討論區公告一下而已。


本篇文章允許自由轉載引用,只要註明原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