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悲劇

  老師該打我(什麼開場白)啊....我是戲劇系的,記得老師曾經說過關於悲劇跟補償的原理。
  印象是說:有補償的悲劇不算是真正的悲劇。
  通常我們在看悲劇、寫悲劇,總會有一點補償作用在裡頭。比如主角死了,壞人要得到懲罰;比如主角被誤會了,誤會他的人會得知真相然後內疚。但是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悲劇,是無法得到補償的。
  人被殺了,殺人者不一定受懲罰;人被強姦了,強姦犯也不會被閹割。
  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都是有補償的悲劇。縱然人都死了,羅密歐與茱麗葉至少死在一起;梁山伯與祝英台還有化蝶。
  有補償的悲劇至少總是可以讓人感到安慰,沒有補償的悲劇看了心頭只會難過。
  以前有人說我寫的悲劇比喜劇多(好幾年前了,現在是喜劇比較多了),但是現在想想,我沒有寫過真正的悲劇......除了人生本就是悲劇的一些角色之外,不然我都會給一些補償
  也許是我下意識要讓自己快樂些,受到補償些。
  前陣子在明志版看到一篇文,作者本來要讓主角受盡苦難誤會死去,害他的罪魁禍首不知真相還冷笑慶幸。這在現實社會中應該是層出不窮的真實故事,但是被寫出來卻讓人覺得心頭壓塊大石非常不快。
  我討厭這樣。
  我討厭一點補償也沒有的悲劇。
  好難過、好痛苦。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喜歡的那些注定悲劇的主角們,我總希望給她們一點補償。
  白愁飛與蘇夢枕終究還是有點彼此了解了。
  聞仲大人終究還是自我完成了。
  西索與伊爾謎我不想寫結局。
  卡卡伊魯就甜甜秘密就好。
  路法斯他一樣當他自私自傲的社長。
  但丁跟維吉爾......我希望他們過的快樂
  我喜歡他們,我希望他們過的快樂。
  縱然有時我會寫悲劇,縱然有時我會欺負他們
  但我還是希望他們快樂
  經歷過多少磨難痛苦都好,請你們快樂


  這樣的我,中毒很深


  但是,我所喜歡的人們......

  不論是現實中的、或是虛擬的

  我希望你們快樂

  真的喔

  縱然有時我會欺負你們

  但是,要快樂喔(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