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名稱、歌曲名稱,都不知道(笑)
目前有人稱呼他為「乞丐作麵條」,也有人說這是「sm」....(默),也有人說這是「麻花」,所以總之以上都是稱呼這個節目的。我的說法是「囚犯裝」。

我不由得開始認為自己的思想還是頗高尚的?(喂)

首先看到他出場的衣服我是嚇到了,還真有點乞丐的感覺,不過當他連鐵鍊都亮出來的時候,就知道是囚犯了(笑)

這曲子不太合我胃口,除了一開始的管風琴之外,洋溢著濃濃俄國風味的曲風我並沒有多大興趣,但是小普在整個節目中的感情表現卻讓我為之一震。

彷彿一個囚籠中掙扎不出的囚犯。

這個節目很有小普以前的節目「不存在的城市」的味道,一股濃濃的俄羅斯風味以及掙扎求存卻又失敗的絕望、痛苦洋溢在整個節目之中。

只是「不存在的城市」表現方法比較沉緩,編排上沒有太多激烈到近乎不合拍的動作,即使在連續步的部分都避免過快以及過於激烈的步伐打亂沉靜緩慢的曲調,所以比起掙扎,他顯現出來的是更深刻的,哲學式的沉思與無助。一個屈從於命運之下,放棄掙扎的人。

但是囚犯這個節目,卻激烈的表達了抗爭、掙扎、解脫的希冀。鐵鍊毫無疑問的象徵著束縛,而這個被束縛的囚犯所想的,就是掙脫這個束縛。激烈到凌駕拍子、韻律之上的動作跟冬奧比賽時的托斯卡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囚犯」的表達在我看來比托斯卡更好,舞步雖然激烈卻不會給人不合韻律的感覺,反而讓我感受到沉重空氣下,急欲掙脫的奮鬥。

而有趣的是,節目到了一半,他就掙脫了束縛。

他拋開了鐵鍊,加上了飛躍的步伐,似乎象徵著解脫,但是解脫之後,他的神情依舊痛苦,甚至望著場外,有著渴盼,卻又不敢走出。就像一個掙脫了枷鎖卻還待在籠子裡頭的囚犯。

到底是跨不出去,還是逃不出去呢?

最後,他回到鎖鏈旁邊,捧著鎖鏈,氣憤的丟開它,跪在場中,彷彿祈禱似的望著天。

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著哲思的節目,甚至有著某種涵義。

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我總覺得這節目表現出來的,是小普想要離開業餘花滑界卻又留下的掙扎過程。

他的枷鎖是擁護者的期盼,他的牢籠是國家的命令。

我們都知道小普是個乖孩子,這也是他跟亞古丁最大不同,亞古丁有說走就走的勇氣,小普卻始終是個愛國愛家愛老師的乖小孩,為了他所愛的那些事物,他寧願犧牲自己。(當然這不是說亞古丁不愛國不愛家不愛老師,只是對他而言,“自我”顯然是更重要的東西)

自從冬奧之後,他在退與不退之間搖擺不定,之前他曾說過「繼續留下擋路會招致他人不快」,現在卻留下來繼續擋路。我不認為他過去所說的話是場面話,只能說這是「時不我予」,導致他必須留下。

該留?不留?該走?不走?

留下來有留下來的好,他還年輕,也許真的很想再得到一枚金牌。但是留下來也意味著他必須繼續跟商病奮鬥三年,而且天知道這三年會發生什麼事情?比他年輕且持續進步的敵人,惱恨他擋路的人們,看膩了他得獎的觀眾,俄國給予的壓力,不段累積的傷痛,他可以撐多久?

不留下來也有不留下的好,雖然沒有得牌的機會,卻可以減輕訓練的重量,跟執業的夥伴們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去賺錢,多一點陪老婆的時間,伴著小孩成長的時間。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國內的責難,俄國男單的後繼無人。

就算得了獎牌便掙脫了他沒拿到金牌的家所,但是鎖住他的牢籠並沒有放過他。

該留?不留?該走?不走?

外頭的天空多藍啊,外頭的大地多遼闊啊!

但是他跨的出去嗎?

就算掙脫了令他厭煩的枷鎖,他能跨出這個牢籠嗎?

所以,他留下了。

繼續留在這個牢籠裡頭。

為了他所愛的國家以及人們。


也許,是我想的太多。

但是小普那沒有任何歡欣鼓舞表情的謝幕,讓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快樂。

沉重的枷鎖鎖著他,他一點都不快樂。


小普,你可以快樂點嗎?

留下來也是有好處的,希望你能快樂。

歡快的曲調(不是KUSO囧)、輕鬆的韻律、開心的笑。

幫幫他吧,親愛的芒果,給他一曲歡快而美妙的舞曲,就像吉普賽之舞一樣。

即使痛苦,也要在鋼絲上舞著,笑著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