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是很好用的東西,不過很多人也覺得他的版面訂制限制多而不愛用,不過事實上呢,部落格也是有很多可以動手腳的地方ˇ

既然人在P捏,就來研究一下在P捏上動手腳的方法XD/

要在P捏上動手腳,就一定要先了解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後台管理系統,不過那個大家自己摸(),這邊要介紹的是後台管理系統裡頭的自定欄位O_O/

這個東西天空也有,所以天空也可以應用同樣的方法動手腳喔ˇ

那我們開始吧ˇ

 

首先,你先設定你喜歡的、想要的模板,如果不喜歡太花俏,想要自定的話,可以選擇比較基本的版型。

那麼,自定欄位到底可以做什麼用呢?

其實大家最常用的應該就是養網志小寵物了,

包含我家有養的小KADA是日本的LIVLY


以及小藍是日本的MEROMEPARK


原理說穿了,就是把FLASH或是HTML語法塞進去而已XD

 

也就是說,只要是應用到FLASH或是HTML語法的東西,都可以丟進自由欄位。

包含了自己喜歡的圖片、BANNER、音樂、小寵物、時鐘、計數器,或是賺錢廣告等等都可以用。

 

既然有了這樣的基本認知,我們就可以開始應用自定欄位囉ˇ

自定欄位的位置在後台管理系統的版面設定裡。

 

這張圖片就大致的說明了我們需要的功能了。

當你一開始還沒有設定任何自定欄位的時候,系統已經會內建一些欄位在上頭了,上面的部份是可以隨時使用、不需要另外設定的欄位,下面是使用中的欄位,雖然系統已經內建了使用中的欄位,你也可以拖到上面來不用他。

放心他並不會消失,只要想用,隨時都可以拖下來使用

 

自定欄位的方法非常簡單,看上圖就可以看到了吧?有個新增自定欄位,給他按下去。

然後把名稱填上,想要的語法丟進去,按下完成!

 

接下來他就會出現在上面的未使用欄位,把他拉到你想拉的位置,然後儲存就好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XD?

 

不過再使用自由欄位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

自由欄位其實就是部落的外掛

妳可以外掛任何東西,但是要去讀取外部網頁的東西是要花時間的O_O/

而部落格的CSS語法,每次點連結都會刷新整個頁面,所以說,你的外掛放越多,自然會拖慢你的網頁速度

 

所以這時候你就要考慮到你網頁的基本配置,可以考慮把自由欄位的位置,放在會比較晚讀取的地方。

拿皇冬的家來說,我家的版面讀取順序似乎是左→中→右,所以我把LOADING比較重的寵物跟廣告丟到右邊來,這樣讀者可以先看到文章,而比較不會受到外掛的影響O_O/

 

致於怎麼判別自己家的讀取順序,親自開一遍就知道了,我看不懂CSS語法,不要問我XD()

 

自由欄位的相關應用方法以後會慢慢更新,例如網志寵物等,請不用太拭目以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