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間寫起這個是因為因應巴哈姆特天翼版要舉辦的活動,我要撰寫一款錄音軟體的教程,想說先給大家一點自由軟體的基本概念。

  其實自由軟體本身有挺多爭議或是來源名稱爭執跟運動的,不過我只是個普通的使用者,所以簡單介紹就好,詳細的部份請點閱「自由軟體,不只是開放源碼」這篇文章,或是到台灣的「自由軟體鑄造場」去看看。

  以使用者來說,自由軟體就是免費的軟體,而且是「合法免費使用」的,這些軟體開放了他的原始碼,並且供大家自由的創造、改進,再開放出來給大家使用,這就是自由軟體。而使用者可以選擇免費使用,當然最好的狀況是,給予軟體的製作者某些金錢上的協助。這樣既可以保護自己的荷包,又不會傷害著作財產權。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自由軟體我列舉如下,有空(或我爽的時候)會一一為大家寫使用方法(喂)

1.      firefox瀏覽器:也就是火狐瀏覽器,是目前最多使用者使用的開放源碼軟體,由於他的使用方便,又有很多擴充套件可用,並且是免費的,還比較不會有木馬,所以使用者真的很多,我個人非常愛用。

2.      Open office:這是一款跨平台的文書處理軟體,跟微軟用戶常用的MS Office十分相像的軟體,也跟MS Office80%左右的相容度,適合不想花錢買的人使用。

3.      音樂轉檔精靈:是由國內的所製造的,相當好用的音樂轉檔程式。樂轉檔精靈可以輕鬆的轉換您電腦中的任何音樂格式,您可以將本軟體支援的格式轉換成 ApeMpcOgg ....等音樂格式,而且格式與格式之間還可以相互轉換,麻雀雖小,但是五臟俱全。製作者謙稱比不上收費的軟體,可是我覺得比收費的好用……=w=紅淚網也還有很多其他好用的軟體,有興趣請給予支持。

4.      Audacity:這是一款免費且好用的錄音軟體,我錄自己的廣播就是用這款,有分軌功能,非常好用。這邊還有使用手冊XD。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款軟體不能直接把錄好的檔案轉成MP3,因為他需要一款必須付費的Plug in,但是大家可以變通一下,先存成WAV,再用上面所說得音樂轉檔精靈轉換就可以了。

5.      ExtraPlayer:或者我們該稱之為ExtraPlayer系列?原創是國內的阿特拉斯軟體倉庫,是一款影音剪輯轉檔軟體,功能很多也有很多系列,而且都是免費的= =+,詳情請點阿特拉斯軟體倉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