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舊是小花扛板有感。
“寫小說到底要不要考據?”,簡單的回答。
“廢話,當然要”= =
不過考據“可以”有限度,以下內詳寫小說當然要考據,最起碼不可張冠李戴
不論你想寫的是什麼。
比如說你想寫軍武,至少要知道少尉跟少校哪個比較大?至少要知道武器配備是什麼?
比如說你想寫醫院,至少要知道住院醫生跟實習醫生的機制,護士的階級分別以及大略的職務執掌。
比如說你想寫滑冰,至少要知道哪個動作難度比較高,當然最好是實際到冰場晃一趟(不會滑沒差)

作者必須為自己的文字負責,這跟有沒有負責傳遞“正確”的知識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你擺明了架空,那不管你是參考哪個時代哪個國家都沒差。

但是如果你寫的是與實有據的東西,就必須為自己的文字負責。

你可以不考據,那就不要寫到需要考據的部份。

比如你不懂交響樂團每個位置的關係又想要寫一個小提琴手,那就不要去牽扯與位置相關的部份,單純的去寫你的小提琴手。
如果你不懂棒球的規則又想寫棒球選手,那就不要去寫需要規則的部份,單純的去寫你的棒球選手。
如果你不懂一個醫生進了急診室前的動作是什麼,那就不要去詳述那些部份。

如果你真的想要詳述,也不要沒挑沒選的把你考據的東西都寫出來,那會讓讀者暈頭轉向

考據是輔助你寫文章的東西,是讓你的文章更完整的東西,你必須知道很多,但是呈現給讀者的東西卻要經過篩選。

比如你想寫刑案現場鑑識小說,你必須了解鑑識過程與規定,但卻不需要寫出整篇鑑識規章!

考據的時候去了解你需要什麼,寫作的時候也了解你要寫出什麼,對於不熟悉或不了解的部份,請善用略過法,就是這樣了。

即使小說並不負責傳達正確的知識,但也不要提供錯誤的消息。

所以,要是各位在我的小說中發現錯誤的消息,也麻煩請指正XD

雖然我是考據狂,但是也不敢保證沒有lOSS啊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